Capstone課程設立目的與內容解說

設立目的

技職教育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因此除了重視教育資源的「輸入」與「過程」,更重視「產出」與「學生學習成果」。本系為符合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規範,已確定於106學年度開始,開設大四上學期的專業必修之整合性課程「營建工程設計實務」作為實施IEET規定之頂石課程(Capstone Course)。由此門課中,透過學生分組實作的方式,面對由主題老師設定的實際(Real)且複雜(Complex)的工程問題,每一組學生們以自我所學的基礎及專業知識,從多面向的角度去探索、分析、呈現、議論並解決問題,作為驗證學生自我學習核心能力的評量以及系教師調整課程內容的依據。

內容解說

        營建工程系於日間部四技大四上學期開設「營建工程設計實務」,此門課分別由6位主題老師擔任頂石課程 (Capstone Course)的主題制訂與進度規劃。

l   結構組主題老師群

l   大地組主題老師群

l   管理組主題老師群

        上課方式每6~71組,大約可分成18組小組進行(分組名單可以跨班),授課師長將負責指導約3(18~21)學生。原則上大三學生在第二學期期中考後兩周完成分組。並請學生在授課教師於第一周主題講解後,由各組組長於第二周繳交主題意願順序清單至系辦。由系辦進行媒合並於第三周上課前公告。第三周上課時即可針對分組主題分開進行整學期的學習。

評量方式

1. 評分標準:

[1] 主題教師評量-整組的課程評量表(50%)

[2] 教師對整組個別學生評量(30%)

[3] 業師教師評量-整組評量(10%)

[4]該組學生評自己組上成員評量(10%)

2.共同繳交的資料有:(工程認證使用)

[1]    期中書面報告(請遵照以下格式)

[2]    期末書面報告(請遵照以下格式)

[3]    海報(格式自訂)

3.報告格式:

[1]       A4紙打字列印繳交。

[2]       格式:Word

[3]       版面配置:標準。

[4]       中文:標楷體12 點、英文:Times New Roman 12

[5]       段落:單行間距、左右對齊。

[6]       封面請標示組別及成員姓名。

[7]       頁數:期中書面報告不含封面至少3頁,至多20頁。期末書面報告不含封面至少3頁,至多30頁。

[8]       基本分數:70分,視書面報告質量增減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