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特色

本系以培養營建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人才為目的,在學習安排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發展之重點與特色除了傳統之營建工程規劃與設計外,尚包括非破壞檢測、營建法律、營建管理與建築資訊模型等四大主軸,並將校外實習與營建工程設計實務(Capstone課程)列為必修科目。非破壞檢測課程包括營建工程常用檢測方法、結構修護與補強、鋼結構檢測、地工結構檢測;營建法律涵蓋民法概要、工程法律、契約與規範、建築法規、工程糾紛實務;營建管理則包含工程管理、施工法、工程規劃與控制、工程估價、工程經濟、工程財務管理、專案計劃管理與控制、專業排程軟體之進階應用;建築資訊模型則包括施工圖繪製、建築資訊模型建置技術與機電工程設計整合實務。使學生在營建領域中學得精闢之專業知識與技能,達成技職體系土木建築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目標,使學生所獲專業知識能符合潮流。為鼓勵學生參加國家考試,本系在大學部開設了完整的土木高考(技師考)課程;在研究所除了開課研究型的課程外,更開設完整的大地技師與結構技師課程,使本系學生畢業以後能在職場上更具有競爭力。

大學部教育目標
  1.培育營建工程基本專業知識與技能。 
  2.培育執行實務及溝通協調之基本能力。 
  3.培育解決工程問題及終生學習之基本能力。
  4.具備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之涵養 。

大學部學生核心能力
  1.工程知識、科學或數學運用能力。
  2.實驗設計、執行、分析及解釋數據能力。
  3.營建工程實務操作及現代工具應用能力。
  4.營建工程構件設計或流程規劃能力。
  5.專案管理(含經費規劃)、溝通協調領域整合與團隊合作能力。
  6.用研究成果並發掘、分析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的能力。
  7營建工程技術或時事議題之終生學習能力。
  8.理解及應用專業倫理,認知社會責任及尊重多元觀點。

研究所教育目標
  1.培育營建工程專業知識與技能。 
  2.培育執行實務及溝通協調之能力。 
  3.培育從事創新研發、解決工程問題及終生學習之能力。
  4.具備專業倫理、社會責任及國際視野之涵養 。

研究所學生核心能力
  1.營建工程領域理論知識運用的能力。
  2.專題研究或專案計畫策劃及執行的能力。
  3.專業論文或專案報告撰寫的能力。
  4.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5.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的能力。
  6.專業倫理、環保意識、社會責任認知及良好的國際觀。
  7.領導、管理及規劃的能力。
  8.終身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


教學方面

1.課程分流設計

由於大專院校眾多且就學人口逐年減少,因此,本系所招收的學生專長有更加多元之趨勢,因此有必要實施因材施教。本系自93學年度起實施具有因材施教精神之課程分流制度,導師從學生入學起即針對其興趣、性向、修課成績,並在學生每學年選課時給予指導,指引學生朝向適合其程度與興趣的方向來發展,以便能夠在營建領域中學得實用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2..導入工程教育認證系統與教學品保系統

本系在過去已經奠定良好的教學基礎,全體教職員同心協力地做好教學工作。所以本系從92學年度起積極引進工程教育認證系統並獲得教育部顧問室的補助經費,全系教職員努力導入該認證之精神,期使本系之教育品質能夠精益求精。本系於94學年度通過工程教育認證,為全國第一所以營建工程系為名通過之系所。本系在教學品保成效斐然,透過校外專家委員會、課程委員會及課程三級品保制度,不斷精進教學品質與方法,提昇學生學習成效,並屢次獲獎,如103學年度和104學年度皆獲學校教學傑出單位的第三名和第二名。

3.強調電腦基本技能、繪圖實務與工程估價

為因應招生學生素質之遞減趨勢及業界需求,學生擁有電腦相關基本技能,已為求職就業之必要條件,尤其是電腦土木建築繪圖更是業界所需,因此,本系在96學年度起即輔導學生考照,成效頗佳。另開授電腦輔助繪圖Auto Cad 2D 及3D課程,並輔導學生考照,此外,亦將施工圖繪製與工程估價(含實習)列為必修。

4.灌輸學生工程法律常識與實務

有鑑於營建土木人應有基本法律常識,了解簽約文件內涵,以免不甚觸法或捲入工程糾紛。有鑑於近年來工程相關爭議與糾紛事件頻傳等,本系自92學年度起即將『工程管理與法律』(97學年度起改名為『工程與法律』)列為專業必修,同時開授『營建法學緒論』課程,並於97學年度提供『民法概要』課程給學生建議為專業選修。歷經多年改革,目前本系開設法律相關課程計有民法概要、工程法律、契約與規範、建築法規與土地法規等,在研究所開設工程糾紛實務,可供大三與大四生上修。

5.發展非破壞檢測技術學程,增加產學能量

由於台灣橋梁損壞最多歸因於颱風大雨造成河水暴漲,沖刷橋墩基礎,造成落橋或墩柱移位,以及生命財產的損失,因此政府相關單位對老舊橋梁的基礎形式及深度非常重視,本系在上一期進行中長程發展計畫時,即整合全系資源全力發展非破壞檢測技術,同時也於2005年成立了全國土木營建相關系所中的第一個非破壞檢測中心,目前此一領域已成為本系在全國之一大特色,後更名為「非破壞檢測研發中心」,連續三年獲得本校校級研究中心經費補助。除在國內建立了相當之知名度外,同時也為本系帶進來可觀的產學合作績效。 
在課程方面有非破壞評估在營建工程之應用、營建工程常用檢測方法、非破壞檢測等3門課程可提供研究所或大學部同學進行實作及教學。

6.培訓BIM前端技術人才,打造品牌亮點

建築資訊模型(BIM)是一種運用物件導向之數位技術,建構建築或土木設施物理與功能特性的作業程序,營建產業會因BIM技術的導入,顯著降低失敗成本與資源浪費,同時提升營建效率,使參與其中的各種角色均能獲益。BIM技術在國際上已普遍受到各國重視,而國內政府近年來亦積極推動。本系自104學年度起推動的BIM建置技術整合就業學程,係以產業所需專業BIM技術人才為主軸,以本系既有工程實務專業課程為基礎,力求參訓學生在接受為期一年高強度的技術紮根訓練與知識擴展應用後,培養出兼顧理論觀念與實務技能的就業競爭優勢。參訓學生不僅畢業後無縫接軌就業市場,且將成為推動營建產業升級的重要生力軍。

7.推動頂石課程,整合理論與實務

技職教育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因此除了重視教育資源的「輸入」與「過程」,更重視「產出」與「學生學習成果」。本系為符合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規範,於106學年度起,每年開設大四上學期的專業必修整合性課程「營建工程設計實務」作為實施IEET規定之頂石課程(Capstone Course)。由此門課中,透過學生分組實作的方式,面對由主題老師設定的實際(Real)且複雜(Complex)的工程問題,每一組學生們以自我所學的基礎及專業知識,從多面向的角度去探索、分析、呈現、議論並解決問題,作為驗證學生自我學習核心能力的評量以及系教師調整課程內容的依據。「營建工程設計實務」分別由6位主題老師擔任課程主題制訂與進度規劃。營建系每一年級約120為學生,大約可分成18組小組進行(1組約6~7人),授課師長將負責指導約3組(約18~21位)學生。

以106學年度上學期頂石課程(Capstone Course) 為例,各主題名稱如下:

  • 創意輸電電塔結構設計           鄭家齊老師
  • 建築物耐震模型製作及振動台比賽      王淑娟老師
  • 災後結構安全評估暨補強設計執行規劃專案  許耿蒼老師
  • 朝陽科技大學後山擋土牆穩定分析與設計   蔡佩勳老師
  • 透天住宅機能調整之設計與執行企劃     周慧瑜老師
  • 地下室開挖設計與執行規劃專案       蕭文達老師

期末時於這18組學生於本系四樓舉辦成果展,讓師生可互相交流。

學術研究方面

1.整合資源從事具有特色之技術研發與應用

私立學校能夠獲取的資源比起公立學校相差甚遠,因此若採取齊頭式平等的資源分配方式,有限的資源將因分散而無法集中運用,使得各項建設或研究都將進步有限,因此本系在資金運用方面,除了保留正常運作所需之資金外,其餘大部份之資金將整合於新穎技術研發與應用方面,以此做為本系資金運用之策略,並依據研發之成效逐年改變資金分配之比重,以創造本系之特色。本系近年來,集中資源於非破壞檢測之研究,以及建築資訊模型技術之專業人才培育、技術發展與服務,成效斐然。

2.創設師徒制學群,相關研究領域師生相互交流研究心得

本校理工學院為使領域相近的老師能夠透過某種形式的授課方式,教導研究生更多的學問,也使老師互相交流研究心得以擴大研究影響範圍,因此特別創設師徒制學群。本系受惠該制度,因此在非破壞檢測領域結合包括結構、大地、機械專長的老師共同從事學術研究,使得本系在該領域之研究頗有成效,在科技大學中領先群倫。

發展方面

(一)結構組:

結構組之研究主軸分為波動力學應用與構材行為研究兩大領域;前者之重點在以非破壞檢測技術之研發與應用為主,代表項目包括應力波技術於損傷偵測及其與紅外線及透地雷達影像間之交叉驗證;後者包括一般傳統土木及新型營建構材之性能及力學行為研究,代表項目包括冷軋鋼構材與環保混凝土RC構件行為研究。

(二)大地工程組:

大地工程領域研究重點在於深開挖工程、大地防災與新科技的應用,包括地錨數值模擬與現場試驗、深層攪拌樁及地盤改良、大型土石流水槽模擬試驗及數值分析、土壤液化調查分析及動態基礎研究、基樁非破壞檢測、透地雷達之試驗研究、地理資訊系統與類神經網路之應用研究、光達與無人飛機在崩坍地之應用等。

(三)營建管理組:

營建管理領域除重視傳統專案管理以及營建工程管理實務上遭遇到的採購模式(PPP/PFI)、法務、財務、生產力、人因工程、施工性等問題的研究外,亦會利用程式語言及新技術(如GIS、GPS、AI)開發各項決策分析工具(如電腦模擬系統)以及知識管理系統,以協助產業解決實務問題為研究核心。此外,本系成立的「BIM實務應用整合研究中心」,是由本系師資與業界專家共同組成產學研究團隊,循序漸進以「開授切合實務需求之技能培訓」、「提供加速實務導入之專業服務」、「投入助成實務精進之創新研發」為發展目標。